2012年9月6日星期四

网民方竹笋评论时事被劳教两年,重庆法院判决劳教行政行为违法

原文标题:
何三畏:被劳教的“红二代”

发布时间:2012-09-06 11:50 作者:何三畏 字号: 点击: 1899次

 “上一辈拼命打下的江山,不能败坏在他们几个坏人手上!”

网名“方竹笋”的重庆市民方洪,去年4月因撰文讽刺王立军等人而被劳教。该案引发极大关注。法院认定,重庆劳教委对方洪的劳教决定,程序违法,认定事实不正确,故判决其行政行为违法。7月6日,方洪在重庆第三人民法院签收了判决书 (图/腾讯 山姆哥)

他是当前中国最有名的“劳教释放人员”。他叫方洪,网名方竹笋。他以网名出名。他因为一个“臭名昭著”的帖子而一举成名。这个帖子用词不雅,但因为它是事故的起点和核心,因而无法回避,连新华社的报道也不得不一字不易地引用:“这次就是勃起来屙了一坨屎叫王立军吃,王立军端给检察院,检察院端给法院,法院叫李庄吃,李庄原律师说他不饿,谁屙的谁吃,这不退给王博士了,他主子屙的他不吃谁吃!”

帖子的内容不用解释了。它的后果是给帖子的主人方洪引来了两年劳教,因此这个案子又被称为“一坨屎案”。

2011年4月22日,有感于轰动一时的李庄“漏罪”案撤回起诉的消息,方竹笋在腾讯微博上发了此帖。几个小时后,警察找上门来,这个帖子才被转发3次。当天下午,他在派出所“说明了情况”,警方叫他把帖子删了,让他回家。

当派出所再找叫他去的时候,他觉得这一次凶多吉少,坚守在家,声称要儿子回来,做完交待再去。警察包围了他的家,甚至在他家外面架起了消防楼梯。不过,并没有破门而入。一天一夜,方竹笋在屋子里面喝了十几瓶啤酒。24日,警察找到他儿子,儿子从小窗翻进来。方洪给儿子写了条子,而后被警察带走。28日,重庆市人民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作出决定,方洪“因为在腾讯网络散布谣言,扰乱社会治安秩序”,决定劳教教养一年,在涪陵劳教所执行。


方竹笋是资深网络活跃人士。2009年,他曾入围重庆某主流单位组织的重庆市“十大网络人士”。他经常以戏谑的语调评论重庆地方政治,其观点饱含个人权利意识。2010年1月10日,他在博客上发表《从乌小青的成功自杀看重庆嘀打黑闹剧!》,言辞锋利。

在方竹笋的描述中,他在劳教所里的斗争充满戏剧性。他反对劳动,消极怠工,他认为劳动不能强迫。他破坏生产,把正在生产的灯饰成品半成品揣到身上,伺机丢到下水道里。他煽动别的劳教学员(劳教所的习惯称谓)争取权利,以致管理人员很烦他,叫其他学员不要接触他。他说他还跟管教人员讲大道理,他们都讲不过他。他成为一个没人管的特例。由于“生活规律,又不劳动”,体重增加了十多斤。

不过,有人指出,他可能夸大了他的实际斗争勇气和成果,他有时也流露出在里面吃了不少苦。为了让他闭嘴,保证不再发表类似网络言论,有关方面可谓软硬兼施。但他一般软硬不吃。因为他的原因,他的儿子也吃了苦头。不过,劳教所确实是一个奇怪的地方。在劳教中途,他突然被带出来,由多位警方人员陪同,在某度假区“吃喝玩乐”。其原因,他说是某位有舆论影响的人要来看他。过了几天,他又被带进去了。

2012年初,被他在帖子中臭骂的人和事发生惊人反转,他在劳教所宣讲时事观察,劳教所更加严禁他接触书报。局势变化并不影响当初的劳教决定。他仍然劳教到4月24日期满才得以释放。他走出劳教所就寻求“翻案”,找到了浦志强律师。他起诉劳教委的行政官司顺利立案,2012年6月29日,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,重庆市劳教委处罚方洪一年劳教的决定“事实不清、证据不足”,应予撤销。——他被认为搭了一趟政治便车。

与大多数民众不一样,方竹笋理直气壮地关心国家大事。“上一辈拼命打下的江山,不能败坏在他们几个坏人手上!”方竹笋说。他跟养父母长大,养父母是革命前辈,离休干部。他有“红色后代”的自我认同。他从来不把自己看作草民,认为他也有共和国的“原始股”。这是他“张狂”的权利抗争的动力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你的留言是我继续记录的动力。

废除劳教需要你的理解和支持,让更多人了解劳教,尊重人权,尊重法治,这是推动废除劳教的动因,公民的任形式的参与,包括你的任何点滴支持,都汇集成废除劳教的能量。